《危機四伏》書評

  •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 出版:台北遠流
  • 初版:2002
  • ISBN9573246228
以推理小說最著重要的一項元素——意外性結局來看,本故事絶對稱得上經典之作。故事從位於英國南部小鎮「懸崖山莊」(也就是本書另一個譯名)的年輕女主人瑪格黛勒.妮可.巴克利 (Magdala "Nick" Buckley,簡稱「妮可」) 在大偵探赫丘勒.白羅 (Hercule Poirot) 面前懷疑受到襲擊開始,慢慢圍繞著妮可身邊、可能向其下毒手的親友的偵訊發展。

警告:後面劇透、有雷!

然而,在白羅已經高調進行調查,以為兇手會收歛之際,前來陪伴妮可、她的遠房堂妹瑪姬 (Maggie) 卻似乎在被誤認為是妮可的情況之下遇襲身亡。白羅深深感受到挫敗,於是把妮可送到與外界隔絶的療養院,打算藉此暗中保護她,以便加緊調查各疑犯的背景和動機。正當白羅發現各嫌疑人都多少隱瞞了自己的一些秘密,卻找不著明顯的行兇動機之際,妮可卻吃了含古柯鹼的巧克力中毒,又差點喪命。於是嫌疑便明顯落到了染有毒癮、妮可的女性朋友弗雷蒂 (Freddie) 身上。

正當大家以為已經真相大白之際,白羅敏銳的觸覺讓他對所有蛛絲馬跡重新檢視了一遍,最後發現了令人萬分意外的結局:原來殺死瑪姬的兇手就是妮可本人,所有讓大家以為妮可差點被人暗殺的事件,都是她自編自導出來!妮可真正的目的,其實是想殺掉已經跟飛行冒險家兼鉅額遺產承繼人邁克.塞頓 (Michael Seton) 訂婚的瑪姬。瑪姬的全名碰巧亦是「瑪格黛勒.巴克利(Magdala Buckley)」,而早前塞頓寫給瑪姬的情信中也透露了他已立了遺囑,把遺產分配給他至愛的「瑪格黛勒」。由於塞頓早前已失踪了一段時間,妮可便利用這個名字上的巧合精心佈局,靜待塞頓的死訊確認時馬上對瑪姬動殺機,然後以塞頓未婚妻的身分出現,混淆視聽以便取得鉅額遺產。

這個出人意表的結局,實在不禁令人聯想起電影《非常嫌疑犯》(The Usual Suspects) 裡的情節。然而考量到此小說是克莉絲蒂寫於1932年的作品,比後者早了足足超過六十年,卻已經有這樣的創意,實在不得不令人佩帶她的寫作才華。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