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另譯《直子》)書評


  • 作者:東野圭吾
  • 主題:推理小説
  • 出版:台灣東販
  • 初版:2000
  • ISBN:9574730107
故事講述一個表面上光怪陸離的超現實事件:杉田平介的妻女不幸遭遇車禍,妻子直子於杉田趕到見其最後一面後撒手人寰,而女兒澡奈美則從昏迷中甦醒過來,但告訴杉田她和直子的「靈魂調換」了;澡奈美外表上是平介的女兒,但其實裡面住著的是直子的靈魂,而澡奈美的靈魂則已跟隨直子的身體一併消逝。杉田一家的生活自此經歷鉅變。

他們決心去忍瞞當中的「秘密」——澡奈美在人們面前則繼續扮演女兒的角色,如常上學;但她在回家後則做回妻子的角色打理家務。最初兩人好像安於這樣的安排,但隨著澡奈美長大、開始規劃自己的將來,並和其他異性發展曖昧關係時,當中的角色矛盾與嫌隙便漸漸產生,令他們陷入兩難的局面。

另一方面,平介機緣巧合下認識了肇事司機、已於車禍中去世的梶川幸廣的妻子梶川征子,展開了對肇事原因的追查,輾轉得知梶川幸廣是因為要賺取外快以供前妻的兒子讀書而嚴重超時工作,最後導致慘劇發生。與此同時,平介和澡奈美的關係不斷惡化,並因一場中學畢業滑雪旅行而全面爆發…...

警告:後面劇透、有雷!

到最後杉田覺悟,明白到要讓心愛的人幸福便要懂得放手,於是他批准澡奈美去旅行,並打算讓她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就在此時,澡奈美的靈魂慢慢回來了,她和直子交替出現,並漸漸取代直子。平介意識到時間近了,於是便和直子共渡最後的美好時光,與之訣別。故事最後以澡奈美出嫁、平介在婚禮前發現直子並未完全消失這「秘密」作結。

以科幻/奇情小說來看個故事固然可以說得過去;然而若以推理小說角度來看這個故事,東野圭吾心中所想的「秘密」恐怕另有所指:其實從一開始直子就死了,一直以來都是澡奈美假扮直子,以滿足她的戀父情意結。而在澡奈美得知平介打算讓她擁有自己的未來時,她便安排直子的人格慢慢消失,以便過渡到澡奈美原來的人格。這個秘密才是澡奈美知道直子記憶的真正原因!

本書大贍以敏感的父女亂倫作為題材、想必在出版時引起一陣轟動;有趣的是,它亦是東野剛離婚後寫作的(如他沒離婚又有女兒,能寫得出嗎@@)。但撇開道德批判,書中描寫平介和澡奈美之間亦父亦夫/亦女亦妻的關係非常細膩,最後女兒和妻子都慢慢離開平介的場面非常感人,賺人熱淚。後來本故事還被拍成電影,由紅極一時的廣末涼子飾演澡奈美,十分吸引。就是這本貌似神怪小說的推理作品,讓東野於相隔13年後再奪日本推理界大奬,這亦是個人最喜歡的東野作品——甚至比「三神作」(《嫌疑犯X的獻身》、《惡意》、《白夜行》)的地位更高。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