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下圍棋就上手》書評

 


  • 作者:劉至平
  • 出版:台北易博士
  • 年份:2017
  • ISBN:9789864800254
作為一本介紹圍棋的入門書,這是一個上佳的選擇。

坊間有很多講述圍棋的書籍,但由於大多由擁有多年經驗的老棋手編纂,內容普遍傾向艱澀難懂,令一眾有意學習圍棋的初學者卻步。而本書則如其所言,從「第一次下圍棋」的新手角度設想內容,採用適合初學者學習的九路小棋盤去講述圍棋知識,並用最少且易懂的文字說明基本規則、勝負計算、常用術語、攻守策略、實用戰術以至於下棋禮儀等等。全書章節編排清晰、圖文並茂,並很少校對錯誤——本人曾見過十分多手文之誤的圍棋書,對初學者帶來很大的學習困難——因此本書實為初學習圍棋者的推介之作。

唯一要說的是,希望該書能講多一些分勝負的方法,因該書只介紹了中國的數子法,沒有介紹日本的比目法,也沒有講解「貼目」這一重要概念;或者其可以在書尾以附註的方式簡略介紹一下,全書內容就會更完整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