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書評

  • 作者:卡蘿.杜維克 (Carol S. Dweck)
  • 出版:台北天下文化
  • 初版:2019
  • ISBN:9789864791897
作為擁有多年經驗的心理學家,杜維克博士以其數十年的豐富臨床經驗,認為人們於面對挑戰時會展現出「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兩種不同的想法,從而導致不同的對應行為。

抱有定型心態的人,認為我們的本質例如智力、身體協調和藝術才華等特質基本上固定不變,也因為如此,當他們遇上失敗時,便會將其解讀為個人的缺憾,所以他們害怕面對失敗,經常要一再證明自己以維護自尊;相反,抱有成長心態的人認為儘管每個人的初始天膩不同,但都可以透過努力和嘗試達到成功,因此他們會更願意接受失敗,不會很容易被其摧毀信心。

作者續在書中不同的章節,以實例探討抱有這兩種心態的人士在運動、企業、以至於人際關係層面的不同表現。誠然,她亦指出兩種心態也不是單純的二元分類,而比較像一個連續的光譜,並且各人於不同的時空、不同的領域,都會展示出不同程度的混合心態,但基本原則是,愈是抱成長心態的人,愈能夠面對逆境,也愈大機會取得的成功。

最後的章節,作者介紹了如何可以改變心態,並輔以大腦可塑性的研究,佐證人的確是可以透過改變心態而獲得成長。她闡釋了父母或老師如何能以透過讚美孩子的努力,培養其成長心態,及如何要適切運用,不能讚賞不存在的努力,以免變成只是維護孩子自尊的虛言,無助於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