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留》書評

  •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 出版:台北遠流
  • 初版:2003
  • ISBN:9789573266815
坦白說,這個被大眾奉為克莉絲蒂經典之一的著作,看後著實不敢恭維。

本書開宗明義運用最典型的本格推理格局:要在與世隔絶的荒島上,找出10個滯留在島上、互不相識的人當中誰是兇手。隨著時間流逝,這10個人按著古老童謠中的預言順序被殺,而餘下的人為了保命想要趕在自己遇害前把真兇找出來。至於行兇的動機樸塑迷離,卻似乎是某位正義偏執狂要把一些他/她認為害死了其他人卻消遙法外的人士「正法」,於是把所有人騙到島上來執行處決——包括兇手自己。

誠然,要把這種佈局以讓人心服口服的方式完成絶非易事。在此以後有很多著名推理作家以近乎相同的設定創作案件(如《殺人十角館》),效果都並不理想;可是老實說,即使這個所謂經典推理故事最後的解謎亦不令人信服——至少就本人而言。

警告:後面劇透、有雷!

劇情用了一個令人十分不爽的煙幕:兇手提早裝死掩人耳目,並和一位在場醫生合謀,以證實其死亡,然後誤導讀者在餘下的生還者中去猜度。這種手法運用失當不但不顯得高明,還會令讀者覺得反感。首先,故事中的兇手能裝死至其他人把他/她的身體抬走的時候也感覺不到其呼吸,本身就是匪夷所思;再者,故事標榜除了管家夫婦以外,所有人在島上遇見之前一概互不相識,因此讀者應可合理推論不會有合謀的情況發生。然而實情卻是,「單純」的醫生竟然會以為能協助破案而配合兇手的裝死計劃,還要冒險獨自一人和兇手見面,實在侮辱醫生的智慧。

單單就上述這點而言,整個故事的謎團設計已經失敗了。又即使撇開這麼牽強的情節不予批判,若純純從排除法的角度去推理,也不能導出該人是唯一可能兇手的結論。換句話說,要創作另一個結局把兇手推給另一人似乎也沒難度(甚至更合邏輯)。

出人意表的結局故然是推理小說最引人入勝的地方,但必須言之成理方能令人欣賞。若為了前者而犧牲後者,只會變成嘩眾取寵而已。遺憾地,我認為本小說仍不能倖免於此。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