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生》書評


  • 作者:東野圭吾
  • 出版:台北獨步文化
  • 初版:2011
  • ISBN:9789866043086
正如書後解說的篇章所言,本書可算是東野最老少咸宜的一本小說。

警告:後面劇透、有雷!

看過東野其他推理小說的讀者,想必知道他的作品很多都有十分露骨的性愛和暴力場面——《白夜行》便是當中的佼佼者;因此相較之下,《時生》便顯得輕鬆活潑,沒有那份黑暗和沉重。儘管故事裡的主角宫本拓實因為偶然之下,與他從未來回到1979年的兒子、宫本時生一起被捲入一宗政商貪污案,並因此和黑道展開了一輪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追逐戰,但暴力的場面點到即止,沒有恐怖的殺人場景,也沒有很令人毛骨悚然的變態惡魔。

老實說,就劇情設計上,兒子死後回到過去嘗試改變自己父親的為人,及和黑道貓捉老鼠的橋段著實十分老套,沒有新意可言。但東野並非將是次故事的重心放在犯罪推理上(而且因為穿越時空情節的關係,本書也很難被歸類為推理小說),而是放在時生和拓實之間一段饒有趣味的互動中。當下兩人的生理年齡相若,雖然拓實的野蠻魯莽和時生的成熟穩重形成鮮明對比,但兩人互嗆又互助的行徑郤擦出了火花,而彼此都似乎樂在其中,讀者都能感受他們那份時空交錯下的親情。當然最重要的是時生利用這次機遇,迫使拓實面對自己的親生父母,藉此將拓實母子、時生父子三代人的血脈連繫起來。最後拓實親母麻岡須美子的親筆信,更是賺人熱淚,典型的勵志家書。

在缺點方面,如前所述書中的推理和冒險情節頗為遜色。首先,很多所謂的「尋人推理」實在不敢恭維;另外那些走私商品、政治賄賂的情節非常薄弱,甚至最後其中一名關鍵證人岡本的下場也沒交待,感覺草草了事;至於那些和黑幫拳來腳往,追追逐逐、金蟬脫殼的技倆則猶如《衞斯理》般幼稚。所以總括來說,這是一本少年版的冒險科幻小說,對於喜歡東野寫實黑暗世界的那一派,這杯應該不是他們的茶。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