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書評



  • 作者:東野圭吾
  • 出版:獨步文化
  • 主題:推理小説
  • 初版:2004
  • ISBN:9789866954191
這部被視為東野圭吾「三神作」之一的小說(其餘兩本分別為《嫌疑犯X的獻身》和《白夜行》),結局當然是讓人出乎意料。

警告:後面劇透、有雷!

一如很多評論所述,主角野野口修從發現童年好友、作家日高邦彥被殺開始,很快就被刑警加賀恭一郎盯上,並於小說前三分之一便已招認殺人,那麼剩下來的三分之二還有什麼好說呢?誠然野野口修的殺日動機便自動成為故事後半部的主線,但有趣的是,當加賀排除萬難、從野野口的破綻中抽絲剝繭地追查到所謂的「真相」是因為日高威脅野野口為其作品當代筆(小說譯作「捉刀人」)時,原來還是海市蜃樓——野野口從一開始就預計到自己會被抓到殺人;他只是想藉著這個機會,向全世界抹黑日高,並令世人以為他才是日高作品的真正寫手。如果不是加賀鍥而不捨、一直尋根究底的話,野野口的詭計便早已得呈了。

《惡意》層層地剝去假象,並利用兇手自己寫的筆記去誤導讀者去想像日高的為人,直到最後才揭示令人意想不到的真相,是它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地方。另外,書中對校園暴力的描寫也是其中一個著墨點,貫徹東野一向於故事中滲入社會議題的風格。然而,從技術層面來看,個人認為當中的情節佈局有點牽強,尤其是利用電腦發稿去營造不在場證據的部分,邏輯上並不怎麼令人信服。相反,雖然《秘密》不被列在三神作之中,但其中之故事之佈局、對人物情感描繪的細膩程度,更猶勝於《惡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