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病診療室:破解人心的密碼》書評

  • 作者:黃宗顯
  • 主題:精神病
  • 出版:文化會社
  • 初版:2011
  • ISBN:9789881927941
這本書既是常見精神病的入門導讀,亦是精神科醫生的行醫札記。作者黃宗顯醫生藉著分享其個人臨床診斷個案的經歷,與及寫作期間發生的重大社會事件(如2010年馬尼拉前警員門多薩挾持香港人質慘劇﹚,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向大眾講解如抑鬱、躁狂、妄想、創傷後壓力、強迫症及病態睹博等各種常見身心疾患的成因、診斷、發展以及治療方法等,充實讀者的精神病知識之餘,亦讓大家可以一窺精神科醫生日常工作的點滴。

書中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及第二部分主要介紹各種精神疾患和探討一些與精神健康有關的社會問題;然而個人認為第三部份的「精神科醫生的思想救贖」最有趣味,作者於當中抒發了很多他在行醫生涯中的感受,尤其是結尾「最後的服務」的故事,可以感受到作者悲天憫人的情懷,令人動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