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匱乏經濟學:為什麼老是在趕deadline?》書評



  • 作者:Sendhil Mullainathan; Eldar Shafir
  • 主題:行為經濟學
  • 出版:台北遠流
  • 初版:2015
  • ISBN:9789573275541

《匱乏經濟學》(原名Scarcity:Why having too little means so much)是一本關於行為經濟學的入門書,由一位經濟學家和一位心理學家合著。它主要講述人們在感到匱乏時會做出的一些非理性行為,而這種匱乏感不只限於金錢,也包括食物、社交等方面,它們背後都有著大致相同的運作機制。它指出傳統經濟學認為人們是理性動物,會做出理性的抉擇(即所謂的homo economicus ),但實際當人們面對匱乏時,他們的思考能力(書中稱為「認知頻寛」,cognitive bandwidth)會受到影響,從而作出不是最適當的決定。這些決定,往往會導致資源更加匱乏,最後落入惡性循環之中。透過不同的認知實驗,書中證明這種影響可能在意識層面下運作,使當時人受到影響也不自知。

儘管書中聲稱這些是嶄新的概念,但其實行為經濟學已經被提出了一段時間,並不能稱得上是石破天驚的想法。倒是書中引述作者和同伴做的一些實驗室內受控或現實場景的實驗,結果誇張之程度令人為之驚訝:例如同一個人在感到貧窮與否的時候,智商足足可以有一個標準差的分別。這些有趣的發現,再次證明了環境對人的影響力量往住比旁觀者看到的更大,也再次反駁傳統資本主義裡認為人們貧窮是因為愚蠢、懶惰等等的內在因素(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並提出一些讓扶貧更有效的方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