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反佔中



先旨聲明,我是簽名贊成佔中的。雖然如此,我還要說一下今天的經歷。

因為工作關係,我和工作伙伴與及攝影師到中環幫忙拍攝硬照,剛巧碰到了收集反對佔中簽名的街站。當時,老外攝影師第一個反應就是:「They must have been paid to do this!」;另外當其中一位工作伙伴知道另一位簽了名時,很訝異地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而後者只語調很平淡地回了一句:「我不想有佔中」。

從這兩段說話,我感覺到一部分香港人已經不能很客觀地看待這個問題。

聽過這麽多關於建制派以蛇齋餅糉收買人心的故事,我當然能夠理解老外攝影師和討厭反佔中的人的心態,而這相信也能代表一大部分香港人的反應,但是理解不等於認同。儘管發起反中行動的人的動機很有可能是受到中央支持,但這不能推斷所有以行動支持反佔中的人都是違背良心吧!既然提出發起簽名支持佔中的人認為這是民意的表達,為什麼周融不可以發起反佔中簽名?為什麼一定要假定反對佔中的人是被中央收買了?

其實大家心知肚明,相當一部分支持香港早日實行雙普選的人,其實都不支持佔中--簽名的那位伙伴很有可能就是屬於這群人。他們這種想法是否委曲求全、守株待兔,我不予置評;重點是,無論他們的想法為何,在這個大家都標榜民主、自由的公民社會裡,每個人都應該有權發表他們的政治想法而不應被其他人攻擊。如果大家對佔中與否的分歧這麼大,不就應該讓雙方的支持者「晒馬」,看誰人數多而決定什麼是主流民意嗎?若果有人懷疑其他人以各種形式揑造結果,那他應該拿出實在的證據,而不應純粹因為不喜歡便假設所有反對佔中的人都有問題--當然,反之亦然。

我們常常都把民主掛在口邊,但當所謂的「民主」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時候,那恐怕那只是另一種獨裁罷了。當正義被壟斷的時候,它就會變得邪惡;政治如是,宗教如是,文化價值觀亦如是。

這是一個簽名支持佔中的人的看法。

註:圖片為雨傘運動發生之後補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