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書評


  • 作者:Michael J. Sandel
  • 出版:雅言文化
  • 主題:政治哲學
  • 初版:2011
  • ISBN:9789868271265

《正義》一書很清晰地把現今社會最爭議不下的所謂「正義觀」做了一個非常有系統的分析。

個人認為本書的成功,除了懂得引用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來點出思考上的邏輯盲點,讓讀者能反思自己的信念外,文章的結構也編排得很有條理:第一章先從生活實例中帶出三種從不同角度,即「福祉」、「自由」和「美德」出發的正義觀;第二章闡釋從福祉出發的正義觀;第三章則講述最完全放任的自由主義。

第四章則藉著一些在極端自由主義下富爭議性的例子,帶領讀者進入第五和第六章、康德和羅爾斯相對有設限的自由主義。同樣地,第七章也是藉著對一些現實問題的探討,引進第八章和第九章的社群主義,也就是所謂從美德出發的正義觀。

最後第十章以重建公民意識為主題,作者宣示了他其實支持社會應該對正義的行為有一特定立場,亦即阿里士多德所講的、從美德出發的正義觀,並應該透過公共空間的對話,來培養社會的共善,促進社會的正義。就當今世代這麽多關於政治爭拗的社會裡,這本書實在是把這些討論概括入理性系統分析的上佳導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