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安德烈》書評



  • 作者:龍應台、Andreas Walther
  • 出版:香港天下圖書
  • 初版:2007
  • ISBN:9882117686

聞名於中港台的文化知識份子龍應台教授,發覺自己和大部分的父母一樣,隨著分隔兩地、在外國居住的兒子安德烈 (Andreas Walther) 長大成人,開始不了解他的思想,不懂得如何與他溝通。為了打破這個局面,龍教授台作出了一個勇敢的嘗試──她邀用了安德烈,和她在報章上以家書的形式合寫了一個專欄,歷時達三年之久。透過這個專欄,兩個人表達了各自的所思所感,同時也給讀者們一個窗口,去窺探兩個來自不同年代、不同文化的人之間在生活哲學上的分歧。對話的內容包涵了世界的發展、時代的對比、東西文化差異、生活藝術與品味、以至於對人生目標的追求等。

他們的書信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華人讀者的迴響,而部分這些分享也都一併收錄在本書中。龍教授以其細膩的筆觸,尤其反映了戰後出生的華人父母,和其在西方文化薰陶下成長的子女之間相處的鴻溝,每篇文章彷彿都在衝擊著兩個相互不同的世界。書中最後幾章,更是深深地刺痛了很多刻下年青人的內心痛癢處;愈是細讀,愈能身同感受,實為一部集多種元素於一起的文學佳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動畫《娜汀亞》之評賞

《喚醒69億隻青蛙 : 全球暖化內幕披露》書評

《殺人十角館》書評